勞動部
工資工時統計
項目
統計名詞解釋
  1. 總薪資
總薪資指本月內實際支付月底在職受僱員工之平均每人總薪資,包含經常性薪資、加班費、其他非經常性薪資。
  1. 經常性薪資:
    指每月給付受僱員工之工作報酬,包括本薪與按月給付之固定津貼及獎金,如危險津貼、交通費、膳食費、水電費、按月發放之工作(生產、績效、業績)獎金及全勤獎金等;若以實物方式給付者,應按實價折值計入;以上均不扣除應付所得稅、保險費及工會會費。
  2. 加班費:
    指因延長工作時間所給付之報酬。
  3. 其他非經常性薪資:
    係指非按月發放之工作(生產、績效、業績)獎金、年終獎金、員工酬勞(含股票紅利及現金紅利)、端午、中秋或其他節慶獎金、差旅費、誤餐費、補發調薪差額等。
  1. 總工時
指本月底受僱員工在本月內之平均每人實際工作時數,包含正常工時及加班工時。
  1. 正常工時:
    指受僱員工於場所單位規定應工作時間內之實際工作時數,亦即不含週休、國定假日、停工檢修、員工輪休、自強活動以及員工請假未工作之時數。
  2. 加班工時:
    指受僱員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之有酬工作時數。